您当前的位置:网站首页 > 创新举措

“面对面”听心声 “心连心”办实事——铜陵市郊区灰河乡全力化解矛盾纠纷

浏览次数: 信息来源: 安徽省信访局 发布时间:2022-03-28 09:26
干部信访接待日、源头预防就地化解、建立信访联络员网络……铜陵市灰河乡坚持党建引领,践行群众路线,强队伍、建机制、搭平台,为有效化解信访矛盾提供基础和保障,努力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。
聚焦主业、突出主责,细耕“责任田”
紧抓乡、村两级信访工作责任制,成立了以乡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,坚持将信访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,定期召开会议,加强分析研判,制定化解方案,实行领导带班包保机制,将信访工作作为各村、各部门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,签订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,制定落实责任追究机制。建立健全信访工作网络,乡、村两级组织设立了两级信访联络员,主要由在各村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党员、老干部担任,形成强有力的信息员队伍。各村对信访信息坚持每周上报一次信访隐患排查调处表,每月上报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,重要时期或重大节假日每日零报告,对排查出的信访隐患进行梳理分解、及时化解,把信访工作重心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化解上来,努力实现“小事不出村、大事不出乡、矛盾不上交”。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
完善机制、提升效率,织密“联动网”
为使信访工作走上规范化、制度化、法制化轨道,加强工作的针对性、有效性、及时性,灰河乡积极探索建立完善信访工作制度。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例会制度,确定经济发展、社会事务、卫计、妇联等部门为矛盾纠纷调处联动单位,明确相应责任,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,对当月重点任务、应对措施,责任落实等事项细化明确,安排跟踪问效,确保及时化解到位。实行包案调处机制,将每起纠纷具体落实到人头,做到 “四定”、“三包”,即定牵头领导、定责任单位、定责任人、定办结时限,包化解调处、包落实跟踪、包回访反馈。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,乡领导班子成员轮流接访,对能及时解决的及时解决,对一时难以解决的给予明确答复,限期解决。
加强排查、着力化解,把好“方向盘”
充分发挥乡村各类基层组织作用,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,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,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到各自联系村指导工作,着力解决各村在经济社会各方面存在的矛盾和问题,乡信联办每季度对全乡各村进行一次矛盾排查,对重大矛盾隐患实行领导包案制。对各村存在的矛盾纠纷隐患与风险进行主动排查,将人民调解,行政调解,司法调解有机结合,综合运用法律、政策、行政等方式,采取教育、调解、疏导等方法,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、早介入、早处理,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