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网站首页 > 创新举措

聚焦“三化” 推动党建引领信访提质增效

浏览次数: 信息来源: 安徽省信访局网站 发布时间:2023-07-12 16:12

芜湖市鸠江区沈巷镇以“建设一流队伍、完善一流机制、打造一流阵地、实现一流成效”为目标,探索“党建+信访”相融合模式,突出固源头、压责任,炼尖兵、强督导,以“三化”畅通群众反映渠道,构建高效、多元矛盾调解格局,全面提升信访服务质效。

    风险防范长效化,下好化解“先手棋”。通过全口径梳理问题、全过程掌握案情、全天候应急处置、全身心调矛解忧,扎实开展矛盾隐患“大排查、大走访、大化解”活动,对研判确定的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,主动出击、提前介入、及时化解。为民办事“四下”,坚持以人民为中心,做到重心下移、力量下沉、责任下压、服务下行,充分发挥综治中心统筹协调作用,变“单一调处”为“综合施策”,群策群力、联防联治,打造基层治理综合体。队伍建设“三炼”,按照以“跟”为先、年轻干部跟班锻炼,以“干”为实、提拔干部挂职锻炼,以“驻”搭桥、部门正职驻点锻炼的路径,壮大“两长+网格+志愿者”一线治理队伍,充分调动政府、部门、基层自治组织和社会各方面的资源力量,对矛盾纠纷群防群治,形成化解合力。

    设施建设标准化,压实阵地“主战场”。按照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,切实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要求,立足“快、优、全”的建设思路,高起点、高标准地完成沈巷镇综治中心提档升级,总建筑面积950平方米的综治中心,共设置接待、调解、综合指挥三个功能区,同时,为更好地发挥司法所在综治维稳、信访调解中的重要作用,该镇将司法所与综治中心进行整合,构成“一所一中心”基层治理综合体。接待区明确相关职能部门责任,集中办公、集约管理、集成服务,真正实现矛盾纠纷“一站式接待、一条龙调处、一揽子化解”。综合指挥区第一时间发现问题、应急指挥、风险研判、迅速处置。调解区针对群众反映矛盾特点,设立建设纠纷工作室、征迁纠纷工作室、物业纠纷工作室、群众谈“薪”工作室等个性化调解室,吸纳退休干部设立调解室,丰富阵地构成,形成矛调纾解全覆盖。

    督导问责制度化,用好考核“指挥棒”。制定《沈巷镇群众工作专项督查实施方案》,发挥督导督查作用。督查组采取“四不两直”、明察暗访等形式,走访镇村两级为民服务大厅(中心)、企业、群众,实地了解为群众办事态度、办事流程等情况,面对面听取企业、群众意见。全面开展回访。对当月已办结的信访和热线投诉件,按照不低于30%的数量,回访当事人、咨询办理结果和满意度等情况。重点案件倒查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件,倒查是否存在推诿扯皮、不担当不作为等情况。督查结果与信访考核相挂钩,完善精细化、差异化考核体系,实行“共性+个性”“平时+年终”考核机制,根据考评结果,差异化兑现奖惩,激励干部职工担当作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