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网站首页 > 创新举措

淮南市潘集区贺疃镇:推深做实“党建+” 赋能基层信访工作

浏览次数: 信息来源: 安徽省信访局网站 发布时间:2023-11-09 15:29
近年来,潘集区贺疃镇积极构建“党建+信访”工作新机制,以党建引领为主线,通过抓源头、强基础、优服务,进一步促进党建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,逐步形成依托党建抓信访、抓好信访强治理的工作格局。


健全工作机制,夯实基层治理根基。镇党委始终把信访工作摆在突出位置,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,通过每月召开一次信访联席会议,集中分析、研判全镇信访形势、研究解决重点信访难题、部署下步信访工作。充分发挥头雁引领作用,积极构建“镇+村+组+片”四级责任体系,严格落实主要领导统筹抓、包村干部带头抓、村组干部具体抓的“一案三抓”责任要求,确保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扎实开展。今年以来,共排查化解矛盾隐患159件,化解率99.7%。


创优工作举措,凝聚基层治理合力。实施“网格+信访”模式,整合基层干群力量,建立“镇—村—组—片”四级网格96个,通过网格积极开展信访宣传、矛盾排查等工作,努力推动需求在网格发现、服务在网格提供、问题在网格解决。创新推出“志愿服务+信访”模式,以信访干部队伍为主体,其他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形式,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深入田间地头、走进群众家中,常态化开展上门调解、信访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。今年以来,辖区共有2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其中,通过志愿服务累计排查化解各类小微矛盾纠纷85件。
创新接访机制,提升矛盾化解实效。坚持“调防结合、以防为主”的方针,严格落实党政领导接访制度,明确值班接访职责,确保每天都有领导接待来访群众,倾听并回应群众诉求,帮助解决实际困难。同时,采取包案领导带案下访、主动约访等方式,通过现场“把脉会诊”,了解问题症结,进行“对症下药”,集中力量推动解决各类矛盾问题。截至目前,领导包案督办化解重点信访事项32件,信访总量比去年同期下降8.2%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