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网站首页 > 经验交流

黟县:借力“徽文化”实施“巧治理”

浏览次数: 信息来源: 安徽省信访局网站 发布时间:2023-07-12 16:09

黄山市黟县西递镇坚持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,充分挖掘徽州文化中的“和合”“善治”等优秀因子,精心打造“作退一步想”促进一步和工作法,提炼出“听、理、借、劝、退、和”六字调解法,用于化解基层矛盾纠纷,全镇连续5年矛盾纠纷“零上交”。


借古开今,孕育出“最有和气”的工作法。清道光年间,西递村人胡文照在修建祖居时为方便路人行走,主动将正屋墙角削去三分、阁楼临街后退一步,并告诫子孙后代要“作退一步想”“裁直为圆、方便他人”,被奉为处世圭臬。西递镇充分发挥“作退一步想”工作室综合调解功能作用,运用“听、理、借、劝、退、和”六字调解法,同时注重发挥乡贤“五老”等“土专家”力量,吸纳“法律明白人”“法治带头人”等多方力量参与人民调解工作,通过“细听陈述、理清症结、借古喻今、悉心规劝、各退一步、握手言和”,化解成批信访事项。2018年以来,共排查矛盾纠纷442起,调解成功率高达99.4%。


师益而化,探索出“最接地气”的工作法。西递镇坚持以“作退一步想”促进一步和滋养文化生态,持续组织力量挖掘、整理、展示、推介“作退一步想”等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的文献实物、风土人情、人物事迹、风俗礼仪、家风家训、故事典故等,提升乡土文化内涵,形成良性乡村文化生态。各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,将“作退一步想”工作法纳入各村村规民约中,将落实“作退一步想”调解工作作为镇党委对各村党组织年度考核重要指标之一。同时将“作退一步想”理念融入干部管理教育培养全过程,举办专题培训班,提升干部的服务意识,引导广大干部传承弘扬和谐礼让的处世之道和做人美德,以“退一步想”促“进一步为”。


休声美誉,锻造出“最具人气”的工作法。西递镇作为旅游名镇,将“作退一步想”编入西递景区导游词,推出“作退一步想”研学旅游主题线路,通过“作退一步想”导游词、微电影、故事典籍等渠道,让游客更直观感受、体验古徽州传统文化的底蕴和魅力。西递镇每年接待游客400多万人次、旅游收入近20亿元,多年来无涉旅纠纷进入诉讼程序。自2020年“作退一步想”工作室建成开放以来,共接待省内外各系统代表团160余批次5000余人,让更多的受众承接、体验、感受到“作退一步想”品牌的创新和实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