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网站首页 > 他山之石

五河县:构建“党建+信访”新模式 打造为民服务新格局

浏览次数: 信息来源: 安徽省信访局网站 发布时间:2022-07-29 09:38

今年以来,五河县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群众工作、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,积极构建党建+信访新模式,着力打造为民服务新格局。

强化党建引领、共建共治“一盘棋”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,先后出台《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阅批群众来信工作的实施方案》《关于构建信访事项“清单+闭环”机制的实施办法(试行)》等配套文件。聚焦党建赋能,将信访工作作为2021年度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“必答题”,做到述职述信访、点评点信访、评议议信访。在年初开展的2021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中,58家党委(党组、工委)书记抓信访工作“好”“较好”的合计得票率均超过90%。注重发挥“龙头”作用,县“四大班子”领导定期开门接访,组建接访事项专班,坚持人员不选择、事项不过滤、时间不限制,确保有访必接、有难必解。今年以来,共设县级领导接待日134天次,接待信访群众339批次。完善落实领导干部阅批督办群众来信来访制度,1-6月,县党政主要领导共阅批群众信件463件次。

织密明责尽责、条抓块统“一张网”。构建“党委主要负责同志、分管负责同志、信访(综治)机构”三级调度机制,定期召开调度推进会,今年共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(领导小组会议)26次。严格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制,坚持“谁接访阅批、谁包案负责”,各包案领导一抓到底,对于重点难点案件,研判制定“一案一策”攻坚方案,定期调度办理情况。县委督查考核办、县纪委监委、县信访局组成督查组,全程跟踪督办接访事项办理,对存在推诿扯皮、敷衍了事,以及不作为、乱作为及失职、渎职行为的开展责任倒查,追究相关人员责任。今年以来,县纪委监委共查处在信访事项办理中不作为、慢作为的线索6条,处理相关责任人20人。

     拧成服务群众、排忧解难“一条心”。将信访工作作为党员干部开展“亮身份、作承诺”的重要内容,全县2.4万余名党员签订了信访工作承诺书。依托无职党员设岗定责,充分吸纳老村干、老教师、新乡贤等群体参与到信访工作中,将党员积极参与信访工作作为党员积分的重要内容之一,与党员民主评议挂钩。依托“一组一会”,积极推行“三事分流”乡村治理机制、专职理事长制等创新机制,鼓励党员群众积极参与乡村共建和治理。通过“两委”干部、“一组一会”成员经常性的上门走访,收集社情民意,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能够做到早发现、早预防、早解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