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网站首页 > 他山之石

天长市千秋街道:建立“3+”模式实现大小事不出街道

浏览次数: 信息来源: 安徽省信访局网站 发布时间:2023-07-12 16:14
今年以来,天长市千秋街道聚焦基层社会治理,强化党建引创新工作方法,严格落实“1+1+7”效能目标和“1+5+N”工作机制,建立“3+”模式着力夯实“党建+信访”基础,将矛盾纠纷消除始、化解在萌芽状态


“排查+化解”,让隐患消除在网格。在小区(网格)创建党支部6个、党小组75个,选派优秀党员兼任网格员和网格长,通过网格员日反馈、网格长周下沉的方式收集社情民意,开展隐患排查,实现“需求在网格发现、资源在网格整合、问题在网格解决”。今年1至6月份,千秋街道共排查矛盾纠纷174起,有效化解168起,化解率为96.6%。同时,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,组织党员骨干开展《信访工作条例》宣传教育活动,大幅提升了群众依法信访意识。
“协商+咨询”,让小事化解在居(村)。大力推行“1+5+N”工作机制(“1”:村(社区)书记;“5”:乡镇(街道)政法委员、包村(社区)干部、综治专干、一村(社区)一警、网格员;“N”:乡镇司法工作人员,联系乡镇、村的法官、检察官、法援工作者以及五老乡贤等),围绕物业管理、环境整治、土地流转、邻里纠纷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,将小区(网格)党支部、业主委员会、物业服务企业等多种资源引导介入调处矛盾,形成调解合力。通过矛盾联调、问题联治、服务联动的“三联”机制,耐心细致地做好疏导转化。以优秀党员为主体打造“老书记”“老兵”“好大姐”“老娘舅”“两代表一委员”等特色调解工作室11个,共调解矛盾纠纷60余件。


“包案+接访”,让大事调处在街道。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的核心作用,实行“街道主要负责人+蹲点干部+居(村)书记+居(村)工作人员”四级包保责任制,制定“任务+责任”清单,实行一人一户或多人一户联系制度,因人施策制定包保方案对信访群众开展教育引导和思想疏导。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坐班接访、调研走访,了解信访诉求,源头化解矛盾纠纷。对领导接访事项,推动落实“1天签收、1天受理、7天办结”效能目标,大幅缩减受理、办理、答复等各环节办理时限,全面提升服务质效。建立信访工作法律顾问制度,实现“一居(村)一法律顾问”全覆盖,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。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,积极接处群众的信访诉求和矛盾纠纷,成功地化解了一批疑难信访事项。